學生輔導

Back Print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給新鮮人的一封信

哈囉,北醫新鮮人:

    歡迎來到臺北醫學大學這個大家庭!進入新環境是一大挑戰,可能面臨第一次離家獨自生活;課業上全新的學習領域與要求;來自各方不同成長背景的新同學、新室友;與同性、異性朋友進行更多的互動與交往。比起之前的學習階段,生活更加多元與複雜,也更須自身判斷與選擇。這些變化可能開啟一種新體驗,也可能帶來或大或小的壓力,出現各式各樣的身 心症狀。

    練習關注自身情緒狀況與生理變化,是了解自己適應情形的良好途徑。你可以透過以下量表,評估自己進入新環境的適應狀況,以適時尋求協助管道。

【簡式健康量表】

    本量表所列舉的問題是協助你瞭解自己的身心適應狀況,請仔細回想最近一星期中(包含今天),下列敘述讓你感到困擾或苦腦的程度,然後圈選一個最能代表你感覺的答案。

完全沒有

輕微

中等程度

厲害

非常厲害

1.感覺緊張不安 0 1 2 3 4
2.覺得容易苦惱或動怒 0 1 2 3 4
3.感覺憂鬱、心情低落 0 1 2 3 4
4.覺得比不上別人 0 1 2 3 4
5.睡眠困難,譬如難以入睡、易醒或早醒 0 1 2 3 4

   -測驗結果-

1. 0-5分:恭喜您,身心適應狀況良好。

2. 6-9分:您有輕度的情緒困擾,建議您找好朋友談談,抒發情緒。

3. 10-14分:您有中度的情緒困擾,建議您尋求心理諮商,看看是否需要接受專業諮詢或精神科治療。

4. 15分以上:您有重度的情緒困擾,建議您尋求專業輔導或精神科治療。

 

為瞭解新生身心適應狀態,學輔中心於開學時施行身心調查,以即時提供新生所需之心理健康服務,並讓新生們更熟悉我們。同學們亦可主動前往學輔中心進行各類心理測驗及諮商會談,幫助掌握未來方向。

                              預祝開創璀璨新生活!

                                                                      臺北醫學大學 學生輔導中心 關心您

學生輔導中心Student Counseling Center|醫綜前棟3|週一至週五8001700(02)2736-1661#2230~2233

可參考相關心衛即時通文章(不定時出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