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校國際黑客松

Back Print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 PSBH國際問題解決松(跨領域學院課程2學分)

臺北醫學大學2023 PSBH®國際問題解決松(跨領域學院課程2學分)

親愛的同學:您好!
恭喜您完成大學入學挑戰關卡,進入人生最精彩豐富的大學生活,更熱烈歡迎你加入北醫大的大家庭!
北醫大體系擁有一校七院資源,教職員生約1.2萬人,60多年來共有4萬多名校友,在臺灣私立大學院校中排名第一,在世界排名上也拿下傲人成績。在當前生醫健康照護與高齡化議題受各界關注、產官學研各界鼓勵新創能量蓬勃發展、教學卓越翻轉創新趨勢下,積極培養未來人才,是我們殷切期盼的教學目標。我們期待課程設計不再僅只關注於評量考試或報告的成果表現,而是能培養大家對所處環境覺察與獨立思考能力,亦能透過共同努力解決社會上的真實問題,更重要的是在學習中的陪伴過程,能促成師生們教學相長。期待你在這裡學有所長,一起攜手打造更美好的社會並燦亮世界,讓北醫大以你為榮!
2016年,北醫大首度舉辦生醫黑客松活動課程即獲得廣大迴響。續辦一年後,2018年開始與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醫學院附屬羅格森醫學中心(Rogosin Institute)合作,舉辦2學分的「PSBH國際問題解決松」課程,大一新生參與成效優異,獲得媒體報導(請參見下方媒體報導連結)。本課程於2018年開始導入PSBH®方法學。此方法學源於美國紐約康乃爾大學醫學院附屬羅格森醫學中心(Rogosin Institute),旨在解決問題、促進健康(Problem Solving for Better Health, PSBH),探索與解決真實世界問題,從理論到實踐、從啟動推進到結題,並發展出後續一學年上、下學期微學程共6學分(PSBH國際問題解決松 2學分、PSBH趨勢研究與設計實作 2學分、PSBH解方設計與場域驗證 2學分,6學分皆取得後,可申請跨領域學院 PSBH微學程證書,亦可認列為系外選修學分)。
2020年,我們擴大為跨校共同舉辦,由臺北醫學大學、大同大學、臺北科技大學,三校跨校跨領域共同推動;2021年,由臺北醫學大學、大同大學、東吳大學等優久聯盟三校跨校跨領域首度於線上共同推動;2022年,由臺北醫學大學、大同大學、東吳大學及臺北教育大學,共同跨校辦理「PSBH國際問題解決松」課程,擴大跨域團隊合作學習;2023年,我們持續加入陣容堅強的國際夥伴學校,台灣包括臺北醫學大學、大同大學、東吳大學、臺北教育大學及長榮大學,更有澳洲、越南西雪梨大學及英國諾丁漢大學等五國八校及產官學研醫等場域業師共同參與PSBH國際問題解決松課程。
本課程特別開放保障名額先邀請大一新生參與,後續亦將開放大二以上各系所同學參加,期待跨域共創提供更多適配解決方案。四天三夜的課程將帶領大家以醫療創新、社會創新、科技創新與教育創新觀點進行創意發想、解決問題,在入學前的線上營隊中展開大學生活,並為自己拿下充飽電的2學分!
 【2023 PSBH國際問題解決松】由臺北醫學大學X大同大學X東吳大學X臺北教育大學X長榮大學X澳洲西雪梨大學X英國諾丁漢大學X美國德雷弗斯健康政策研究中心(Dreyfus Health Policy Research Center, DHPRC) 五國八校跨國跨校聯盟聯合主辦。
課程要求:
本課程要求【全程實體參與】,課程期間將進行場域踏查與跑校體驗學習。本活動四天三夜之各項投入費用相當龐大(各校教授課程演講費、各場域業師指導費、教學行政團隊投入時間資源以及高達20萬元的獎金等),四天三夜平均在每位參與同學身上投入高達一萬元。同學報名後將依照校別系別等隨機跨校分組與指定場域題目,故請務必確認四天三夜皆可全程出席,全程出席完成所有課程作業亦將獲得跨領域學院PSBH國際問題解決松課程兩學分。

課程時間:2023/09/07(四) ~ 2023/09/10(日) (期間需全程參與四天三夜密集課程活動)。
課程地點:臺北醫學大學、東吳大學、臺北教育大學及大同大學 。
大會將協助組成跨校小組並指定【醫療創新】、【社會創新】或【教育創新】等主題,更有【國際組】題目歡迎對與國際學生共同組隊同學們一起來挑戰,各小組將於第四天進行簡報路演競賽課程期末報告,亦將邀請產官學研醫領域評審進行評比並頒發優秀團隊獎狀與獎金。

北醫大課程主授教師:雙師產學共授。
許怡欣 北醫大生技EMBA主任暨教授/跨領域學院PSBH解決問題促進健康微學程召集人。
楊雅婷 台商資源國際集團執行長/北醫大兼任助理教授/跨領域學院資訊傳播微學程召集人。

北醫大選課對象資格:各系所學生優先報名
課程活動費用:免費
※全程參與者將獲得跨領域學院課程兩學分,美國與北醫大合頒PSBH培訓證書,以及跨國跨校聯合頒發培訓證書,最後決賽發表更有高額獎金等您來挑戰!

※課程報名連結請填寫以下Google表單(https://pse.is/4yjwgv) ,確認回覆您選修「PSBH國際問題解決松」課程,並請加入課程LINE群組(https://line.me/ti/g/FVCqOAM0z5) 再次竭誠歡迎大家選修本課程,共同體驗這趟解決問題、促進健康的美好旅程!
※請同學務必正確填寫報名表單,若有任何問題,請在備註欄留言。
➤特別提醒
1. 本課程活動將依照政府規定之防疫政策進行相關必要措施與資料收集。
2. 本課程活動有人數上限,額滿將公告候補,歡迎您一同加入。
3. 主辦單位擁有保留課程活動更動調整之權利。
4. 請參與報名所有成員務必恪守場域與各項相關資訊保密協議。

Best Regards,
Elsa老師&Q博老師暨青年夢想導師們暨2023PSBH國際問題解決松青年夢想導師群

請各位務必正確填寫報名表單,若有任何問題,請在備註欄留言。

➤特別提醒:本課程活動將依照政府規定之防疫政策進行相關必要措施與資料收集。
➤注意:這門課程是在暑假先修課後認列,為112學年度第一學期1121學期計入學分上限的課程。提醒大家,預選時學分上限須預留這門課程的學分,避免志願填寫後未抽到之課程若需要遞補時,超過學分上限者會被跳過遞補資格。

歷年課程活動媒體報導參考

➤(2018)剛報到大一新生解決實務問題?北醫大國際創新課程說YES!:

https://act.chinatimes.com/market/content.aspx?AdID=6826&chdtv

➤(2019) 北醫大與紐約康乃爾大學醫學院附屬羅格森醫學中心,合作開設創新課程「PSBH®國際問題解決松」

https://reurl.cc/YveZ6O 

➤(2020) 北醫大攜手大同大學、臺北科技大學,舉辦全臺最大PSBH跨校國際問題解決松

https://tmubt.azurewebsites.net/archives/1295 

➤(2021) PSBH全臺最大跨校國際問題解決松 把課堂與場域搬到線上

https://www.ltvnews.net/archives/6492 

➤(2021) 北醫、大同、東吳3所大學 合辦PSBH跨校課程

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cooperation/517749.html 

➤(2022) PSBH全球跨校松 鏈結新創生態系並落實大學永續發展教育

https://n.yam.com/Article/20220827378581 

➤(2022) PSBH全球跨校松 永續創新走向賦能共創解方設計

https://www.mypeoplevol.com/Article/31141 

➤(2022) PSBH全球跨校松 15校50學系師生齊聚解決真實世界場域問題

https://m.life.tw/?app=view&no=1692410 

➤(2022) PSBH全球跨校松 融合創新創業 國際永續發展與全英語教育

https://www.thehubnews.net/archives/133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