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學期

Back Print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原第一學期課程另開設於第三學期密集授課,讓學生更有彈性的規劃大學生涯學習時間。
※ 第三學期課程之進行將遵照校級防疫小組會議視疫情狀況調整
※ 112.07.03將公告停開科目及報名成功名單(屆時請點 課務組最新公告  )

※ 112年度第三學期選課時程

事項

時程

申請方式

學生選課

舊生

112.05.22(一)  09:00

~

112.05.26(五)  17:00

系統路徑:教務學務系統選課學生選課線上加退選

新生

112.06.26(一)  09:00

~

112.06.30(五) 17:00

新生專區報名

公告停開科目

112.07.03(一)

公告處:校公佈欄、教務處最新消息

學生停修申請

(第一次)112.08.14(一)  09:00 

112.08.18(五)  17:00

(第二次)112.09.01(五) 09:00

~ 112.09.04(一) 17:00

系統路徑:教務學務系統選課學生選課停修申請

※ 112年度第三學期開課課程介紹

各課程介紹如下,詳細上課班別、時間、地點,請下載檔案閱覽。

相關檔案: 112年度第三學期開課課程上課時間表

開課單位

科目名稱

班別

/

學分

授課

教師

課程介紹

一般通識組

新生科學探索

 

1

李岡遠

(1)介紹新生北醫大研究發展

(2)認識專題研究獎勵與補助

(3)認識北醫大核心研究設施

(4)認識北醫大特色研究成果

(5)體驗研究設施與初階技能

體育教學組

體育-活力塑身

A

0

鍾雨純

透過本課程可瞭解代謝症候群改善有關之運動處方,以及透過運動裝置、App、日誌等進行自主運動紀錄,並追蹤檢測以獲得回饋,建立良好的運動行為與習慣。

內容主題包含:

一、瞭解有效改善代謝症候群之運動處方;

二、學習運動處方與飲食規劃; 三、善用網路資源及記錄監控; 四、學習運動實作及體適能測驗。

※ 修畢本課程可納入畢業必修6門體育課程中計算。

體育教學組

體育-個人健身教練培訓

A

0

簡翔偉

本課程專為健身愛好者或未來想成為健身教練所開設,課程以美國運動委員會的健身專業人員的私教訓練指南 (ACE-IFT) 為核心,實際運用在自己的訓練課表或 健身訓練指導工作,並且安全而有效的達到目標。課程目標:

  1. 瞭解私人教練工作內容
  2. 瞭解健康行為改變
  3. 學習如何正確的評估身體組成
  4. 運動訓練課表的安排
  5. ※本課程建議選修者必須有健身經驗及相關學科之基礎 (如運動訓練與指導、健身適能等)。 ※ 修畢本課程可納入畢業必修6門體育課程中計算。

跨領域學院學士班

驚人的奈米機器-病毒的聰明設計

2

林良宗

病毒是一種構造簡單卻擁有驚人力量的微生物,它們能造成流行性傳染病的爆發、使特定區域的居民或旅客陷入衛生安全危機,能改變宿主的基因圖譜而影響生物的演化,也能透過基因工程改造成為治療重大疾病的新藥或是供應人類電氣所需之環保生物材料。此專案導向學習課程將從跨領域的視角帶你探索病毒與人類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了解病毒在演化上的角色、公共衛生政策的制定、奈米新藥的概念以及病毒產業界的創新應用,更能在學期末應用3D列印技術組合出屬於你自己的病毒,讓你重新認識病毒的聰明設計和它對人類未來的影響力。

跨領域學院學士班

虛擬影棚製作工作坊

1

萬序恬

虛擬攝影棚的影像處理擴展了資訊傳播的領域,藉由電腦的運算能力,數位影像製作者可充分發揮數位內容企劃的想像空間和創造力。本課程目標在透過密集實務課程,培訓學生傳播科技製作能力,並且實際了解團隊協同製作工作。

跨領域學院學士班

互動媒體科技

2

萬序恬

由於電腦軟硬體的發展,互動媒體程式設計已經普及,本課程將從介紹互動媒體背後的程式理論出發,並使用專案製作方式體驗互動媒體程式的應用,提供醫學大學學生能體驗程式設計系列課程中的另一個面貌。

跨領域學院學士班

創新創業創造力養成工作坊

2

許怡欣

了解創新創業該準備的事項,了解創業人的經驗與分享及了解專業創業的精隨。本課程將導引學生完成臺北聯合大學系統所開設的「創業狂想曲三部曲」的三門系列磨課師課程:創業狂想曲-序章我的新創時代、創業狂想曲-貳章創新創業營運經驗、創業狂想曲-叁章薪火相傳創業面面觀。

跨領域學院學士班

3D熱熔與光固化列印機操作工作坊

0.5

張佳琪

學習3D建模基本概念、熱熔擠成型與光固化3D列印機操作

跨領域學院學士班

WIX網頁設計入門工作坊

0.5

張佳琪

學習網頁設計的基本概念與基礎架構,同時亦可學習如何使用市面上常見的網站架設服務,架設出屬於你自己的網頁!

跨領域學院學士班

木工職人工作坊

A

1

王明旭

透過基本木工概念與安全守則,培養同學正確木工觀念,並透過木工專業知識學習與練習,賦能重要木工專業知識,最後以專案(Paoject base)方式進行創意發想與動手實作,並進行木工作品成果發表。內容主題包含:

1.木工工作安全與基礎木材原理

2.造形設計原理概說

3.木材工藝創作要領

4.平面木材造形創作

5.立體木材造形創作。

跨領域學院學士班

高齡者體適能虛擬實境應用工作坊

 

1

楊政達

學習將高齡者體適能檢測主題置入XR場景中,建議加入問答、故事性遊戲式闖關設計情境。課程中除了認識XR趨勢及AR/VR/MR市場案例,同時也會學習XR腳本提案與創作技巧,最後實作XR產出成果。

跨領域學院學士班

Biodesign臨床需求探索工作坊

 

1

吳忠哲

為活絡台灣醫療創新創業能量,北醫大引入史丹佛大學 Stanford Biodesign 設計思考創新課程,結合台灣醫療創新領域之專家,為課程提供高階醫材開發設計之思維。

跨領域學院學士班

創新的根源-移地學習與場域調查

 

1

王明旭

透過移地學習工作坊,完成問題探索與找到創新的根源。

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

專題研究(一)

A

1

梁有志

此課程規劃由主授教師開設課程,建立學術研究所需基礎,另由各指導教師帶領實驗室實作,培養學生研究操作能力,發現研究問題。

藥學系藥學組

專題研究(一)

A

1

黃偉展

潘俊旭

專題研究課程規劃由主授教師開設共同課程,養成專題研究所需基本概念,另由各指導教師帶領實驗室實作,培養學生研究操作能力,發現研究問題。

藥學系臨藥組

專題研究(一)

A

1

黃偉展

潘俊旭

專題研究課程規劃由主授教師開設共同課程,養成專題研究所需基本概念,另由各指導教師帶領實驗室實作,培養學生研究操作能力,發現研究問題。

 

※ 第三學期選課注意事項

1.  修課對象:

(1)本校在學學生(已入學且具學籍者)。

(2)當學年第二學期已達退學標準者不得修習。

2.收費方式:免收費。

3.開課規定:通識教育中心選修課程最低開班人數為25人;跨領域學院課程最低開班人數為15人。開班人數未達最低標準者,不予開班。

4.課程成績:

(1)新生暑期所預修之科目、學分、成績,於次學年第一學期逕行抵免(依本校學生抵免要點辦理)

(2)與夏季學院修讀相同課程且成績及格者,僅能以其中一門課程抵免學分。

5.選課相關事項如有異動,請同學隨時上網至教務處「課務組」最新消息查看

6. 第三學期於112.08.14-112.08.18 及 112.09.01-112.09.04 得依本校「學生停修實施辦法」辦理停修申請

7. 有任何疑問請洽教務處課務組 劉先生 (02) 6620-2589 分機10441;email: dyccliu@tm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