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專欄

Back Print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給家長的一封信

親愛的北醫家長您好:

 

恭喜並歡迎您的孩子進入臺北醫學大學這個大家庭。在您的孩子進入北醫前,我們希望能藉此封信讓您及孩子認識學生輔導中心,並瞭解如何協助孩子。

學輔中心目前有1名精神科醫師(學輔中心主任)、2位專任的臨床心理師、3位專任諮商心理師、6位兼任心理師,空間含個別諮商室3間、團體諮商室1間、圖書區與辦公區等,軟硬體設備充足。不管是否需要學輔中心幫忙,都可以來坐坐、聊聊,提升生命動力。

我們的業務包含:心理諮商、心理測驗、新生/轉學生身心生活適應狀況調查、導師業務、班級輔導、性別平等教育、生命教育心理衛生推廣等。我們希望孩子進入臺北醫學大學,不只著重學業表現,更要重視身心健康。若有需要我們替您注意或提供協助的部分,請讓我們知道。我們會盡力提供服務,讓孩子在此成熟、健康成長。

為瞭解學生身心適應狀態,學輔中心於每年新生入學時施行身心調查,以即時提供同學所需之心理健康服務,也讓學生們更熟悉我們。家長亦可鼓勵孩子主動前往學輔中心進行各類心理測驗及諮商會談,幫助掌握未來方向。

另外,孩子未來學習歷程中,可能需要您留意以下警訊:1.對日常活動失去興趣;2.成績全面性退步;3.學習動機降低;4.發生人際衝突;5.反覆的缺席或曠課;6.過度抽煙、飲酒、或藥物不當使用;7.暴力或意外事件。

 

此時有四個關鍵要點可以幫助您引導孩子的生活適應:

一、 協助孩子解讀壓力:

不是只有成年人會有壓力,年輕人也有他們的壓力。當壓力事件發生,如課業應付不來,若孩子只用單一思考模式去解讀時,將會是一種危險,他們會覺得事情無法解決或改變,甚至想用自殺去停止痛苦。「當上帝關上一扇門,一定會開另一扇門」,大人可以努力的是讓孩子有更開闊的視野,看到其他的門。

二、 協助孩子辨識情緒需求:

孩子遇到壓力時可能會產生負面情緒,這時可以教他們觀察及拆解情緒。情緒像潮水,會有起伏。學會自我觀察,就會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家長願意引導孩子面對情緒,孩子就不會被情緒淹沒。

三、 增加孩子的信任感:

「讓孩子信任您,知道您永遠支持他!」聽起來雖然像陳腔濫調,但和孩子建立信賴關係確實非常重要,可避免危機事件發生。當孩子遇見麻煩時,他會知道無論事情多麼無望、多麼棘手,他可以信賴您、向您求救,一同找尋解決方法。

四、 聯繫學校資源:

察覺孩子有憂鬱症狀、自殺意念或想法時,及時聯繫學校導師、教官及心理師們,透過多方的合作與協助,將可以提供孩子更完善的照護,避免憾事發生。唯有親師共同為孩子的心理健康努力,才能創造最理想的學習成效。

 

天下雜誌曾出版過的教育特刊中,指出我們社會勝負的決定因素在「品格」。臺北醫學大學歷年來秉持「誠以待人、學以致用」的辦學精神,已孕育出無數的勤懇學子。品格教育的另一個重要支柱是「榜樣」,因為最具說服力的道德教材是大人的以身作則。期盼在我們的共勉共行下,我們的下一代會更健康、更有希望。

 

敬祝  闔家平安健康

                                                                                                                                                臺北醫學大學 學生輔導中心 敬上

 

學生輔導中心位置:醫綜大樓前棟3

服務對象:本校學生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8001700

聯絡電話:(022736-1661#2230~2233

     親職教育文章http://osa.tmu.edu.tw/front/Counseling/pages.php?ID=dG11X29zYSZDb3Vuc2VsaW5n

若想獲悉臺北醫學大學及校友們的即時動態與最新消息!

歡迎您加入:《今日北醫》電子報、《北醫人》校友專刊、北醫大官方FB、北醫大官方IG